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

我家庭院內栽種的萬年松


萬年松的栽種,成長過程與心得,本人的經驗淺談:

2002年我夫妻倆人,自助旅遊福建閩西地區,由武夷山,永安桃源洞,來到連城縣的冠豸山,發現峭壁的岩石表土上,生長著姿態優雅的小樹種,當地人的介紹是俗稱為:還魂草。
我順手拔了九株兩公分高的還魂草,放入寶特瓶中偷渡返台,種植於易於含水份的石頭上,
一年後,存活七株,到目前尚存三株,已有十五公分高。這是我種植萬年松的緣起。

 
 
 


 







 
台灣的登山朋友,告訴我它俗稱:萬年松。我開始追尋它的蹤跡,發現它都長於海拔大約:
600 - 1000公尺高的陰濕石壁上,日照都不過午的地方,群居一處,我所見過的生長面積最
大範圍150平方公尺左右,不是很容易就找得到。現在國家公園都禁止挖取,最近幾年又流行
盆栽種植販售,有專人在採集出售,現在山上已很難見到五公分以上的萬年松。
 
 


我栽種萬年松有兩種方式:種在石頭上,選擇密度較低,容易吸收水份的石頭,最好的石材是火山石,它較輕,密度非常低,吸水量強,很快就會生長青苔或水草,氣根就很容易攀附在石頭表面,受水草保護著不被陽光直接照射,勤澆水讓石頭保持有水份,它就會成長。








另一種栽種法:花盆內放入碎石子,灑上一些泥土與沙,再把萬年松放置上去,它的根部用青苔或水草覆蓋,免得被陽光直接照射,也有保濕作用,嫩根就會躲在水草下擴展開來。



種植萬年松絕對不能用種植花木的方法,它的根部不能用土壤把它覆蓋,它屬于氣根,根會攀附在表土上,橫向擴展的,怕日光直射,所以要有水草或沙及小石子做掩護。冬天氣候乾燥,東北季風強,夏天溫度高時,每天需澆水數次,保持潮溼,葉子才不會捲縮,如此成長的速度就會比較快。


萬年松不需全日照,放在一天只有2~3小時日照的地方最恰當,陽光來之前,之後,需澆水讓它水份充足,如此葉子就不會捲縮起來,保持翠綠雅觀,而且成長較快,如葉子時常捲縮等於他常在休眠狀態,不利於它成長。


我多數種植在火山石之上,因我家附近的一座小山,就是爆發過的火山,採集石頭方便,搬回來就放在圍牆下方堆積起來,再把萬年松種植上去,覆蓋一些鮮苔類的植被,往後就是勤澆水,一段日子後其孢子就會繁衍了,看見小小的萬年松成長,心中就有說不出的成就感與喜悅。


桃園大溪慈湖附近的【花海農場】場地,就是一座已爆發過的火山。土質鬆,易排水,養份高,是栽種植物最好的土壤。此地的石頭就是種植萬年松最好的石材。火山爆發後,由火山玻璃,礦物與氣泡結合,形成石塊,表面粗糙或凹凸不平,硬度不高,含水量極高,很適合蕨類物種的寄生。此山名本地人稱:草嶺山,所以此山的石頭叫:草嶺石。



草嶺山山上的土壤與石頭,都是這個色澤,因火山爆發土壤經過高溫燃燒所致。火山溶漿混合礦物質與空氣,在極速冷卻下結成的物體,既為火山石。型狀都成不規則,重量輕,含水量強,是園藝造景最佳石材。40~50年前已被大量撿拾貽盡,因是私有土地,現在已禁止撿拾,取得困難。




八年前我還住在三峽時,種植於五樓頂上,從山上挖回來種的萬年松,活存率低,成長慢,能活下來已經不錯了!我搬回到大溪鄉下後,移植萬年松活存就提高了,成長的速度也較快。十幾年來我發現它不能適應都市的環境,空氣的污染,氣候溫差小,有化學劑的自來水,在鄉村種植等於回到它的原鄉,最重要的是用井水,這幾年來成長很快,孢子繁衍容易,每株都有欣欣向榮的景像。所以要栽培萬年松,環境最重要,必須要讓它感覺到這裡是它的原鄉生長地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0 則留言:

  1. 真是棒呆了
    我也要開始栽種萬年松了
    想必會是段漫長的路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路是自己走出來的,越走會越有成就感,只要有恆心,一定會有成就。細心的栽培,用心呵護,耐心的等待,也是修身養性之道。

      刪除
  2. 難得遇到同好,我在台北市區種植萬年松已8年以上,是〝有點黏又不能太黏〞的植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師傅可以教教我嗎?30幾顆快掛掉了 賴543xxoo 小郭 0920909345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教一下,我種在魚缸頂上面,根部讓它浸水可以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偶像大大你太強了。。小時候台灣山上常常見到。現在哭哭了。生態真的很重要。也是喜愛萬年松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想也要開始栽種萬年松了,耐心的等待中

    回覆刪除